瑜伽. 如家

 

巳當了數月瑜伽導師, 眼見各帥妹帥弟都巳領取 畢業證書, 自己卻因 遲遲 未能執筆寫出 畢業瑜伽体驗散文 , 以至證書未能到手, 實有感到慚愧 。箇中的 原因, 無非是因為瑜伽着實太博大精深, 學起來有如瞎子摸象, 在不同的學 習階段 , 感受截然不同有時摸着瑜伽的 ” 尾巴 ”, 感覺像 是柔軟長長細細, 摸着瑜伽的 ” 角, 又覺堅硬鋒利 , 完全是 自相矛盾的感覺。難怪初上瑜伽哲學 課時Dickson 師博(師兄師姐稱他『亞Sir), 教到古代瑜伽聖哲時, 將瑜伽的最高景界三摩地(Samadhi) 形容為『Neti! Neti!』意思指『不是這個! 不是這個!, 是文字不能準確描述的景界 , 完全是 我體會到的 這層深意。


自小我不是個 好动的人, 坦白点就是運動白痴。走路也常同手同腳, 摔倒是家常便飯。運動方面可免則免 , 以減少出醜於 人前的機 會 。平 時 自己的興趣當然都是打機、看書為主。當天 報名 修 讀瑜伽導師 課程, 完全 是 因 為 身体健康 已響 起警號 , 被迫著非 上梁山 不可 。


自己對 數年來因工作和進修累積的腰背頭痛一直 不 太在意, 因為身边 同在 金融界工作的朋友、 同事多少有此毛病, 心裡抱著自己 還年輕 , 多休息会復原的想法, 沒有多在理會和關顧 。誰料痛症日益加劇, 試遍各中西医治療方法也無甚改善, 直至痛症,頭暈和過眠加劇 , 令我不得不放棄工作休 息。某天醫生也給我迫問得 著 急了 , 只好沒好氣的指着我的脊椎電腦素描回答說: 『小姐, 你需要的檢查都做過了 , 也沒有发現你有怎麽問題, 所以你可能無病 , 只是身体老化得快, 這方面我也沒方法幫你。』天啊! 居然得『老女』到這個令女人七孔生煙的答案! 












不過 生氣過後, 這件事 也讓我反省了 :  自己才是最有責任照顧自己身体的人 , 而不是醫生。於是我開始研究痛症的成因及一切養生的方法。從 我找到 的資料 中,有 提到瑜伽是強身健体, 保持青春 非常有效 的功法, 但對比起我參加過瑜伽興趣班 的經驗, 效果相距甚遠。沒辦法下心想反正死馬當活馬醫, 同時 當時的我 的 体 質 也擔 荷 不了 其它比較動態的運动。 心想找些比較專業的瑜伽中心 再 試一試 吧 ! 這時候我在漆黑無望中摸到瑜伽的尾巴 , 但卻不知道會它能帶給我甚麽。


接下來 , 我到數間瑜伽中心試課, 有的装修華麗, 有的課堂很嚴厲 , 導師還會說一連串令人一頭霧水的梵文。 當到Dickson Yoga 試堂, 覺得導師上課的形式很輕鬆 ,  式子很特別, 覺得 導師 是 隨着我們的身体 狀況, 去 修正所教的动作,而且奇怪的是 , 雖然我 練得 上氣不接下氣 , 但身上的痛楚在上課期間明顯地減輕許多, 久違了的輕鬆感覺回到了身体裡。 下課後,我在Dickson Yoga 中心內看到 張貼的 一篇報章報導, 標題是『病童變大師』。內容是關於亞Sir自少自練瑜伽 ,治療好自己的脚痛 。看到這裡, 我仿彿找到一絲曙光, 抓 住了瑜伽的腳 。


於是決定開始 在Dickson Yoga 練習 瑜伽, 兩個月後 我 就 報讀了 HKYA-ACI 200小時導師課程, 當時自己 對 能否 畢業 , 真的一點信心也沒有, 報讀只 是 希望 能 深入認識瑜伽這種運动的原理,避免坊間流傳的 ” 練瑜伽很容易受傷 ” 的不幸事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 心想聽課 應該會比較輕鬆 , 於是選擇了先上哲学課作為” 熱身 ” 。, 開始了上課, 才發現原來哲學課並不如我想像的。課堂內容一半時間是 講解人體生理及結構, 瑜伽的簡史及哲学概念, 例如思想和飲食上的三元概念, 即純質 (Sattvic)、激質( Raja)、翳質(Tamas), 另 一半時間 是不停 地 練式子(Asana)、調息法Pranayama)和收束法(Bundha)。學習各瑜伽派別不同的特點和練其拜日式。在 ” 地獄教練 ” 即亞Sir的訓練下, 一個月下來我瘦了好幾磅, 腰部瘦了好幾吋, 所有的裙子褲子都不 合穿 , 全部鬆得像要 掉 到 地上。 看到同学們腰 部 線 條 也 有 明顯改變, 收身較果之快出乎我意料之外, 身體好像一下子年輕了幾年 , 令我驚喜中矇矓體驗到瑜伽的輪匡, 我感受到練對了 , 它帶給人健康的 同時 , 還能健美身體和保持青春。


到了技術訓練和核心課程的階段 , 對我來說有著”把 牙齒打爛和血吞 ” 的感覺, 真的有苦自己知。技術訓練每堂課一個至個半小時 , 大部份 以串連式糸為主, 式子編排緊密而且多變,不像 哲学課般有小休時間, 老師提示大幅度的 式子 , 有時可能會讓 同學有少許頭暈 , 我的感覺卻是雙目發黑、金星直冒及耳鳴大作, 汗流夾背更是不用說的 。 而且 每次練習後的兩三天 , 全身必定 劇疼, 往往回家後累得躺着, 大半天一動也 不 能 動, 樣子很可怕。媽媽非常 擔心 , 怕我太辛苦 , 常勸我不如 放棄 吧 ! 但我堅持鍛練下去。我 的信心 是源自亞Sir和大師姐Jessica , 他們詳細和充滿關懷的解說 每個式子的好處,包括該式子想鍛練的身体部位、功效、相應的感覺和反應。練雙人式子時 , 同学間的熱心幫助也鼓舞着我。


除了上導師課程 的常規 式子課堂外 , 我也 常參加亞Sir自創的冲脈冶療、滾石治療和哈努曼瑜伽課堂 。瑜伽式子也可自創??? 起初真的不敢相信! Sir認為瑜伽是活的, 有趣味的, 可以有無限可能。這階段我開始感受到瑜伽的多變及生命力。當然心裡對亞Sir所指的瑜伽創作還是有些疑惑, 為了解開心裡的疑問 , 自己便開始閱讀導師課程所推薦的讀物。


閱讀各名家著作, 我簡直就像找到了開啓阿里巴巴寶藏開門暗語『芝麻開門!, 我在驚喜中 找到了瑜伽知識的寶藏。從《哈達瑜伽之光》(Hatha Yoga Pradipika), 十六世紀大師 Savatmarma 所著中了解到哈達瑜伽式子當時有八+四個式子, 傳說是由濕婆(Siva, Lord of yoga)所教導給其妻子(Parvati)。當中大部份式子以坐姿為主, 原意是治療人體的各種疾病和亞Sir所創作式子目的如出一轍。各式子對身体的內臟、內分泌、及氣輪( Charaka)都有好處。發展至現代有紀綠的式子已超過上千種而且式子種類亦增加到七大類別,例如平衡和站立類等等。讓我意外的是這些古籍比我想像來得簡單、直接、易明。另一經典由瑜伽之父帕坦伽利 (Patanjali) 所著《瑜伽經》(Yoga Sutra) 流傳至今已有二千年歴史, 當中只有短短一百九十六句的梵文箴言,分成四篇。第一篇三摩地篇(Samadhi pada) 經文開始兩句時說道: 1.1 atha yoganusasanam 1.2 yogah cittavrtti nirodhah』大意指『現在開始講述練習瑜伽修習的方法, 瑜伽是大腦意識波动的靜止』。讀到這裡 , 顛覆了我這初學者對瑜伽的理解。心想瑜伽式子即體位法不是鍛練體魄的嗎?又如何關係到大腦意識這樣抽象的層面呢? 這時我像摸到了瑜伽的角, 它鋒利無比的角刺穿了我對它的誤解。原來自己目前所修習的體位法只是哈達瑜伽八個修習階段即八肢瑜伽(Ashtanga Yoga)的其中一階段。式子鍛練身體是為了解除人體所生的種種疾病痛苦以便引領修行者進入更深層的思想控制和定境的階段, 更容易去體驗內心的平靜喜悅。雖然我心中嚮往, 仍末能親身體驗到古代瑜伽聖哲所講的三摩地境界, 但每次練習瑜伽式子後帶給我身心那種適舒輕鬆,就像體會到了如在 家一樣的舒適安穩, 內心很平靜的感覺。此時感受到的瑜伽是無形無相的。 


每天跟随亞Sir獨門的練功法門練習, 我的病痛一絲絲地減輕, 式子的技術也突飛猛進。原想這一輩子 也未必能考畢的HKYA-ACI 200的導師證書課程 , 也自然地在 一年內完成了。現在随着HKYA-ACI 500導師證書課程及私人教練課程的引導 , 繼續去修習瑜伽, 也有幸在母校擔任導師, 實習並鍛練我的所学。希望不久的將來我身心能更强壯 , 並且能將我這『如家』的瑜伽體驗和更多人分享。


成為瑜伽導師後 , 每每親友問我甚麼時侯開始學瑜伽好? 例如會不會因年紀太大、太小、筋太硬或太忙不能練瑜伽, 我都會如瑜伽經所說: 『現在讓我們開始練習瑜伽!』。我相信只要開始了正確的瑜伽練習每人都能像我一樣從中獲益良多!


 




留言

  1. 帥姐,我現在感同身受你當時不能畢業的感覺,不過我相信練習瑜伽對我有好大幫助

    回覆刪除
  2. Amy's slow yoga life2011年4月16日 晚上9:59

    師妹, 一起努力呀!練習瑜伽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獲, 遲啲的你會慢慢發現。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粉嶺瑜伽班_聯和墟

Alive Yoga North Point Wall Rope Trial Sep @Unicorn Aerial Yoga Studio

Aerial Dance Workshop By Amber Wong @July Unicorn Aerial Yoga Studio